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涂建华委员建言:报废汽车产业待规范

发布时间:2020-05-28

回收、拆解、再制造……在汽车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中,报废汽车产业属于重要一环。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报废汽车引发的交通安全、挤占城市空间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正日益严峻。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涂建华呼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报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去年6月1日,《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整个行业发展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据涂建华了解,由于该行业在国内仍属新生事物,不少人常将其与维修、翻新、改装等概念混淆,误认为该行业污染严重,心理上有抵触;行业管理部门也比较多,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甚至还有人情审批现象;与发达国家以立法形式规定汽车厂商有回收报废汽车的义务不同,目前我国汽车厂商责任相对不清晰,往往重生产销售、轻回收利用,参与度不高。

在回收利用环节,目前市场较为混乱,黑市很火红,正规企业却“吃不饱”、亏损重。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报废汽车资质企业回收率仅有30%,有近70%的报废汽车游离于相关部门的监管之外。在拆解环节上,一是拆解企业少,目前全国有资质的拆解企业仅600多家,年拆解300万台左右。二是拆解率低,仅约为20%,拆解厂利润薄、税赋重、生存难,无力提升装备技术。三是环保差,以往拆解行业基本上是打废铁卖。

更为尴尬的,是再制造环节。原材料来源严重不足,一些具有再制造价值的旧配件,往往被拆解厂废弃处理;再制造成本偏高,未形成流水线化的生产,无法通过提高生产量来降低成本;销售渠道不畅通。较低的产量难以满足下游行业需求,销售渠道拓展难度大。

面对这样的行业窘境,涂建华认为,要更好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以体制机制、社会参与、政策引导、合理布局、市场规范为抓手,以规范化、绿色化、市场化为路径,促进报废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说:首先要结合各地实际,出台专门的政策细则,促进既有政策的落地。例如,对报废汽车进行政策补贴,引导车主参与汽车回收利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参与报废汽车产业发展;由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联系相关机构、车企、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以及行业协会,以“一盘棋”思想形成定期联系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问题。扶持一批具有技术和实力的报废汽车龙头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提供税赋优惠、用工政策及技术支持等。

其次,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交通运营、回收拆解资质的联合执法,对黑车、拼装车、超标车和非法拆解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可建立报废汽车在线回收平台,为车主提供简单、便捷、高效、全程可视化的一站式服务,获得报废车源,改变车主“报废无门”或因手续繁冗不愿寻求正规渠道报废的窘境。

此外,涂建华强调说,各地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大中型回收、拆解、再制造企业,合理布局小型回收网点,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上一篇:《中国再制造产业发展报告》已正式出版
下一篇:生态环境部调研组一行赴徐工考察再制造试点工作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