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2018中国再制造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0

9月3日,2018中国再制造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州番禺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主办,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承办。论坛以“再制造 创未来”为主题,围绕《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再制造上下游产业链、再制造标准体系、再制造产品知识产权、先进再制造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展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机械工业规划研究院、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领导受邀出席并发言,众多国内再制造相关领域优秀企业代表也分享了其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


论坛分别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再制造分会会长罗健夫和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郧主持,并得到了广东省物资流通协会、广州市物资再生协会、广东省汽配用品行业商会以及行业内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协助。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欧阳昊明解读了《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的背景情况和重点工作。欧阳昊明指出,再制造是报废、老旧机电产品资源化利用的最佳形式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积极培育再制造产业发展,自2009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示范,再制造产品认定,先进适用的再制造技术推广和相关标准制定工作。目前我国再制造发展初具规模,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了新态势,其重要特点为聚焦具有重要战略作用和巨大经济带动潜力的关键装备,以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为核心特征,在提升能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的同时,还可以反哺新品的设计制造,推动加快突破尖端技术。高端智能再制造非常契合我国当前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和运行维护由大变强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提升重大战略性装备运行保障能力,推动实现绿色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从“生态文明与生态产品”角度剖析了再制造的意义,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再制造作为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重要形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延莉作了“2017-2018年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展情况”报告。高会长表示,在《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完成前举办本次论坛很合时宜,有利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及相关企业间沟通交流,迎接未来的发展机遇。

 

机械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秦龙杰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并重点介绍了2019年《中国制造2025》机械行业重点方向征集情况。围绕《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机械工业规划研究院正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向各专业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企业集团征集2019年机械行业技术改造和工业强基项目政策性投资方向参考目录相关建议。

 

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总监王子光分析了我国再制造产品知识产权问题。总结了国内外再制造产品知识产权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法院判例,提出随着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的完善,再制造产品知识产权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物理法回收技术(物理拆解+材料修复)的倡导者与先行者。其公司总经理赵小勇分享了车辆拆解企业如何开展动力电池溯源,并提出行业共建共享的回收模式。

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主任郑郧介绍了国检中心的筹建和正式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的情况。国检中心位于张家港国家再制造产品示范基地,2018年2月正式获批成立,是示范基地核心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检中心总投资超过1.2亿元,已建成疲劳寿命测试、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测试、环境测试、材料及无损检测等检验能力,其中疲劳寿命测试能力华东地区最全,动力电池测试华东地区领先。

 

浙江新时代中能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中能)动力电池事业部总经理邓朝勇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能的重点项目——年利用10万吨退役锂电池及钴镍资源循环项目。邓总指出,新时代中能积极布局,坚持科技创新,全力追赶退役锂电池发展大潮,计划5年内成为世界一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材料制造商。

 

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董金聪介绍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及意义。并指出,目前正在组织编写防护杠、火花塞、车身铝板金修复等产品技术规范及产品工艺技术规范,希望行业相关企业能广泛参与。

中船重工双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总经理董同芳介绍了中船重工在再制造领域的经验和建议。董总重点建议政府牵头建立以行业和零部件特征为依据的再制造产业园,建立清洗中心,实现柔性化、智能化和绿色清洗,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 

北京航科精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科精机)是从事增材制造20余年、专注于金属3D打印及关联业务的企业。该公司吴林波董事长重点介绍了“基于三维精确定位的增材再制造与修复系统”项目。吴董事长指出该项目将促进零件再制造提高效率和性能,可实现目前难以完成或成本太高的再制造产业化,可产生比激光熔覆金属增材再制造更高的综合效益。

 

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冷欣新作了“办公设备再制造的发展与未来”报告。经冷秘书长介绍,办公设备再制造领域内的再制造企业,少数由新机生产企业投资创办,而多数是民营第三方的再制造企业,与新机生产企业无任何关联品再制造水平参差不齐。在可预见的未来,政府机构改革落实之后,以法制和技术标准为引领的行业约束会越来越严,也会逐步规范发展。 

广州市连顺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顺)服务总监易法坤介绍了广州本土企业连顺品牌连锁的成功发展模式。易总指出,在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批量化、自动化、标准化的维修将会是维修企业的发展方向,这其实就是再制造。

 最后,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再制造分会会长罗健夫作了“中国再制造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罗会长指出,大力发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这是一项对于当前汽车工业和汽车产品实现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的有效的、长期的有力措施,也是世界上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成熟路径和产业实情。协会将会继续推进再制造标准制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知识产权与商标权等行业共性工作,推动再制造向绿色、智能、高端方向发展。


上一篇:柏科ECU再制造再创佳绩
下一篇:“2019年《中国制造2025》机械行业投资方向——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装备”项目征集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