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再制造动态

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再掀行业风云

发布时间:2017-12-14

为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再制造技术管理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增长,工信部最近制定并下发了《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再掀我国高端智能再造行业风云。

我国智能制造可靠性自主技术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2017年10月20日,经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技术委员会(IEC/TC65)投票,我国自主提出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靠性 第1部分:自动化设备可靠性数据保证及其来源规范》国际标准提案以95%的赞成率成功立项,编号IEC/TS 63164。

同时,成立系统与设备可靠性工作组(TC65/WG22),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丁露博士担任工作组召集人,这是IEC/TC65中首次由中国专家担任该职务。工作组由来自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以及中国的多位专家组成,首次会议定于12月7-8日在韩国召开。

无锡计量院携手海克斯康共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平台

11月1日,在江苏无锡市计量测试院大楼举行了无锡市计量测试院和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服务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平台”签约挂牌仪式。

双方本着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旨在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号召,为企业工业4.0铺路,在智慧计量方面先行一步,通过建立“服务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打造智能制造的模板。

工信部等16部门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制造强国战略

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工程院、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为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改善制度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激励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以及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全方位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制造业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任务和保障措施,共同推动形成有利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智能制造核心集成解决方案FDT国家标准升级发布

不同种类工业现场总线协议的差异,给应用中的集成和互联互通带来很大的困难,已成为智能制造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以FDT(Field Device Tool,现场设备工具)为代表的设备集成技术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FDT IEC 62453和GB/T 29618(2013版)系列国家标准自发布以来,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应用。为满足智能制造集成的需求,FDT技术标准现已从1.0版本修订升级到2.0版本。

2017年11月15日上午,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秘书处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CIMA)、FDT专业委员会和西南大学,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共同举办了国家标准GB/T 29618-2017《现场设备工具(FDT)接口规范》(6个部分)发布暨报告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FDT国际组织、FDT专业委员会、仪综所等领导出席并讲话,FDT国标起草工作组代表、行业专家及12家专业媒体共百余人参会,仪综所副总工程师李玉敏教授主持了会议。

以标准为支撑 智能制造战略落地或将加速

2017年11月7日-11日,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ITEI)组织中国PROFIBUS & PROFINET协会、执行器/传感器接口(AS-i)中国专业委员会、OPC中国基金会、PLCopen中国组织、Sercos国际协会等技术组织和会员单位亮相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业自动化展5.1H B009展位。

智能制造,标准先行。作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的支撑单位之一,ITEI曾先后转化包括本次联合展示专区在内的技术组织标准,组织制定了国家智能制造核心关键技术标准,期望发挥行业主导作用,通过整体联合集中展现各个技术标准在智能制造中所发挥的作用,推动中国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助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应用试点示范企业。

仪器仪表行作为制造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智能制造升级与自动化改造成果也极大地影响着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伴随着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化”改造已经成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潮流,以科技创新为特征的“智造”将成为中国进入绿色发展良性轨道的必然选择。

上一篇:盘点:国家再制造示范基地与产业集聚区
下一篇:美国汽车回收巨头LKQ 18亿美元收购欧洲汽配供应链企业司库伯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