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江津:升级功能降成本 国内首台再制造TBM下线

发布时间:2017-06-06

近日,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珞璜工业园的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传出喜讯,经过中铁隧道集团科技人员8个月奋战,国内首台再制造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于5月27日在重庆建工厂房下线。该TBM不仅功能升级,且成本要比新购机节约一半以上,这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再制造技术和产品上了一个新台阶。

TBM即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平均每台售价约1亿元人民币,在我国铁道、水电、矿山等隧洞工程中应用广泛,被称为工程机械的“航空母舰”和“掘进机之王”。此次再制造的TBM此前曾在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累计掘进6652米,今年10月还将用于掘进中国最长铁路隧道——大理瑞丽铁路高黎贡山隧道。为满足该隧道地质要求,同时兼顾标准件的维修更换和施工环境的改善,中铁隧道集团组织专家团队,选择在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此次适应性改造升级。

据介绍,随着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逐步深入,隧道掘进机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目前国内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保有量已超过1500台,且每年增长200余台,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设备报废问题。对此类价值高、附加值大的大型设备再制造,不仅节约成本,更能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适应复杂的地质特点和应对岩爆垮塌等风险,科技人员对该TBM的探测系统、支护系统、掘进速度和动力支持等功能进行了升级强化;同时增加许多人性化设计,如加装更完善的通风和空气冷却系统,优化工作平台,使工人的操作和通行环境更舒适便捷。

“选取TBM再制造场地时,既要考虑运输成本又要考虑厂房设施条件能否满足项目要求。”中铁隧道集团TBM再制造项目部经理寇小林介绍,经过对重庆范围内不少建工企业进行慎重考察,最终才选定租用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厂房进行此次项目。

上一篇:北海力推再制造产业发展 其出口加工区创建国家示范区通过考核验收
下一篇:首届中国(宁波)再制造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