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2017年汽车产品回收利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5

2017421日,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上海蓝宫大饭店(上海汽车工业活动中心),召开了“2017年汽车产品回收利用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以汽车行业推行生产者延伸制度为契机,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背景,通过行业内部专家学者的交流,推动了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以及再制造技术的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会议由联盟秘书长陈铭主持,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梁元聪秘书长致辞,来自28个成员单位(包括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和行业学会、协会)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技术部主任王敏参加了研讨

陈铭教授围绕《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路线图(2016版)》,分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形势和汽车回收利用产业的新特征,建立起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下的汽车回收利用产业体系为契机,阐述了汽车回收利用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主要发展目标,即2025年报废汽车实际回收利用率达到95%,产业规模达到年处理总量2581万辆,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300余家,总产值近1700亿元,实现对法定禁用限用物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退役汽车零部件的高附加值再利用技术在行业内得到普及。 陈铭教授着重强调了未来优先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① 汽车产品生态设计和绿色供应链管理技术;②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电控部件及轻量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利用技术;③ 低排车用发动机、高档自动变速箱的再制造技术;④ 车用再生材料零部件制造技术;⑤ 报废汽车后破碎技术。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Steven Young 教授以“汽车在循环经济中的出路”为题目,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循环的思想”应该在汽车设计、制造以及回收利用的各个环节更加深入体现,比如可轻量化可循环铝合金的使用以及可拆卸动力电池在电动汽车中的推广。他的研究得出汽车动力电池的再使用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可期,一定会产生良好的生态效应,但是限制电动汽车大规模使用的障碍主要来自于 ① 现实生活中并未出现如理论计算所得出的大量废旧汽车;② 保险公司对动力电池的认识很浅;③ 消防部门认为动力电池的使用存在隐患的;④ 汽车厂商不愿意对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承担责任。 

 

德国奥登堡大学 Alexandra Pehlken 博士就“汽车零部件分级使用和三大洲的解决方案”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研究认为在2025年中国将面临材料可持续性问题,供给和环境问题,当出现原材料短缺的情况时应从初级原材料需求向城市矿产转变,并从中国对“锂、钴”全球需求量增加50%的背景下,指出中国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方面潜力巨大。

上海交通大学产品再生创意设计课题组张帆教授,提出一个全新创意概念“挖掘报废汽车情感问题”,引起与会者对“人、客户、市场和资源”之间关系的再思考。

广州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穹执行董事前瞻性的分析了15年后新材料对未来整车回收带来的影响。随后日本 Broadleaf公司经营管理部事业推进部饶有兴趣的介绍日本汽车零部件再生利用体系的建构。

2017年汽车产品回收利用再制造国际研讨会在陈铭教授热烈生动的总结中结束。本次会议分享了联盟成立11年来的技术创新成果,探讨了在汽车产品回收利用集约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背景下如何发展再制造产业,如何实现环境、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提出了初级原材料向城市矿产转变的解决之道,用情感方式对废旧汽车进行再生创意,无疑是启迪会议嘉宾对人、市场和自然关系的再思考,研讨会时间虽短但达到了预期目标。

上一篇:GE航空(中国)智能制造与再制造创新中心在上海临港正式启用
下一篇:我国首台国产主轴承再制造盾构顺利始发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