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再制造动态

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7-03-17

核心观点

一方面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高端、智能和在役再制造,要推动和支持企业对发展再制造并形成产业具有更高、更新的认识,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再制造

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推进产品认定,促进再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再制造是循环经济的最高境界

再制造不仅在经济学上能够体现最大化利用旧产品中的附加值,在制造业发展中也可以节约资源,减少原材料消耗,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还可以通过再制造,发现产品及零部件缺陷,不断完善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再制造发展还比较滞后,特别

在经济发展面临挑战较多,制造业落后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再制造发展在观念、技术、规模和政策等方面都存在障碍。一是企业在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面前缺乏积极性,消费者或用户对再制造产品缺乏认知度和认同度,再制造产品难以进入主流市场;二是逆向物流体系不健全,回收单位散、乱、小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变;三是有关政策不够完善,旧件进口受到限制,旧件进口核价和关税税负较高,通关也不够便利;四是旧件押金视作销售收入而需要纳税,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积极性;五是对再制造产品的质量认证还没有统一标准。尽管我国再制造也有了10多年的探索发展,国家及有关部门制定了不少办法,开展了上百家企业再制造试点工作,但总体上看,工作推进成效不显著,“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未能根本扭转,要真正形成产业仍有很多困难。

为了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真正实施并实现高端、智能和在役再制造,有必要在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和工作推进方面下大功夫,花大力气。

首先,重视发展再制造对推行绿色制造和消费的重要作用。据不完全测算,再制造产品和制造新品相比,性能相当,但在节能、节材、节约成本和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达到50%或以上,还能通过再制造为改进新品性能质量提供设计更新方案。再制造甚至被誉为是循环经济领域的最高境界。发展再制造产业不仅可以节能降耗,还能够增强公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增强绿色消费意识,使优先选择使用再制造产品也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当我们在强调重视和支持发展实体经济,重视制造立国、创新强国的同时,重视发展再制造产业在推 行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中的重要作用就完全是题中之义。再制造产业的主体是企业,目前上述认识大多停留在理论或专家层面,尚未真正成为大部分企业的迫切愿望或实施方案。因此,一方面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高端、智能和在役再制造,要推动和支持企业对发展再制造并形成产业具有更高、更新的认识,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再制造。

再制造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领域

其次,尽快调整影响和限制再制造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再制造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领域,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因此,有关支持政策规定的系统性、匹配性尚有不够。比如,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旧机电和汽车产品旧件进口等规定中,还没有聚焦工程机械和汽车等领域的高端再制造政策;外籍船舶维修留下的旧件,只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由国内具有资质的再利用单位或经有关单位授权的专业队伍收集后销毁,无法开展“以旧换再”。改变这种状况,一是需要从“源头”上修改有关政策规定,以有利于推进再制造发展。同时,要看到再制造所具有的独特的高技术含量,支持引进技术含量更高的外资项目,扩大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二是研究改变进口旧件按照一般贸易完税的政策,适当降低关税税负;三是选择自贸区试点国际船舶维修“以旧换再”,提高国内企业国际船舶维修竞争力;四是支持信誉好、再制造能力强的企业,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降低企业接受监管的成本。五是努力培育第三方再制造企业。

再次,抓紧总结试点经验,制定完善有关标准及政策。紧紧围绕实施高端、智能和在役再制造的目标要求,抓紧总结有关试点企业的实践经验,聚焦汽车、装备等重点产业和企业,制定完善有关标准及政策。一是加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比如,再制造毛坯快速成形技术、先进表面技术、纳米复合及原位自愈合生长技术、过时产品性能升级技术等;二是推进“互联网+”,形成互联网新兴业态与再制造产业融合,突出抓好“补短板”,在逆向物流等再制造关键环节方面取得突破性、可复制性成效;三是制定再制造产品质量评价及认证标准,支持建设再制造旧件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四是国家用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关专项资金以及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同样也能用于支持再制造发展,增强发展再制造产业的支持力度。五是扩大宣传,提高用户和消费者的认知度和认同度,既要确保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又要了解再制造产品和新品的区别 (如使用寿命期),使再制造产品扩大市场,真正使绿色制造取得明显成效。

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要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上一篇:“再制造”也能赢得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盘点:国家再制造示范基地与产业集聚区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