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机动车回收量下滑有“玄机”2017六大因素助推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4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较2015年的2.79亿辆增长3.9%,其中汽车1.94亿辆,较2015年的1.72亿辆增长12.8%,年增量达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机动车保有量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增长,但是机动车报废量出现下滑。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179.8万辆,同比下降4.1%,其中汽车回收数量159.2万辆,同比下降6.4%。

     近两年,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具有拆解资质的企业数量也在增长。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具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为603家,同比增长1%。据最新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具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已达到660家左右,同比增长达9.5%。


     在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及拆解资质企业增加的情况下,机动车回收量为什么出现下滑?探究机动车回收量下滑的原因主要如下几点

客观原因:补贴政策收紧、市场不成熟

机动车回收量下滑,既有补贴政策方面的因素,也有市场方面的原因从补贴政策方面来看,部分省市在2015年年底结束补贴,导致一部分本该正常报废的机动车于2015年年底之前提前报废,出现了“寅吃卯粮”的情况,使得2016年回收量大幅减少。以山东省为例,黄标车强制淘汰政策在2015年年底全面结束,导致2016年报废汽车回收量大幅减少,仅为5.46万辆,同比下滑76%。

根本原因:行业自身存在问题
虽然补贴政策、市场方面的原因导致2016年回收量下滑,但归根结底还是行业本身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政策法规不健全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报废汽车行业相关法规相对落后。目前《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是构成我国报废汽车拆解行业的主要政策法规。以《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为例,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不仅不利于资源的利用,也不适应报废汽车行业的发展。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相关政策法规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完善。

     此外,报废汽车拆解企业需要单方面承担增值税。2015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于当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对报废汽车、报废摩托车中拆解下来的废有色金属及废钢铁做了相应的规定。该政策意于鼓励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于报废汽车产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从条款规定可以看出,政策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废有色和废钢铁加工利用企业,享受退税的企业需要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这对很多汽车拆解企业来说有较大困难,因此汽车拆解企业难以直接受益,只是优惠政策的间接受益方。


第二,回收渠道不畅通

    “回收难”一直是困扰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痛点。虽然每年汽车注销量很大,但真正由报废汽车资质企业回收拆解的数量远远低于注销量。据了解,报废汽车五大总成被拆下并流入市场后,仅一台发动机就能标价几千到上万元。在暴利驱使下,大量报废机动车流入二手车市场或非法拆解点导致正规拆解企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据统计,每年报废汽车资质企业回收率仅在30%,有近70%的报废汽车游离于相关部门的监管之外。



第三,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低,盈利能力差
    当前,多数报废汽车拆解企业仍以人工拆解为主,且在实际的拆解中基本采用露天作业的方式,精细化拆解企业寥寥无几,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偏低。同时,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仍以销售废旧钢铁为主,企业效益易受钢铁原料价格的影响。此外,报废汽车中非金属材料的回收利用偏低,资源浪费比较严重,导致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差。

   可以说,以上问题是导致报废汽车回收量下滑的真正“元凶”。


前景展望:行业日趋规范,市场爆发期将来临


可喜的是,目前国家层面及企业正在为行业改善做着积极的努力:


第一,政策法规不断完善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发布。意见稿规定“五大总成”可交售给钢铁企业或再制造企业,能够继续使用的零部件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后可以出售,不仅加强了资源循环利用,也有助于扩大正规回收拆解企业利润。
    2017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首次明确生产者责任,明确了车企责任:产品设计要考虑可回收性和可拆解性,并提出到2020年,重点品种的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平均达到40%。这一重磅纲领性政策,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第二,各地补贴鼓励报废政策不断完善

    为进一步加快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步伐,切实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2017年部分省市继续实施补贴鼓励报废政策。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11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方案规定,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报废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将继续给予并提高政府补助,不同阶段具体补助标准不同,第一阶段较第二阶段补助标准车均高出2000元。


国家支持再制造产品的推广使用,促进再制造旧件回收

    为推进再制造产业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再制造产业发展形势,截至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了两批共42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同时,为支持再制造产品的推广使用,扩大再制造产品市场份额,国家积极开展“以旧换再”工作。



第四,环保监管力度加大,非法回收拆解企业生存空间被压缩

     由于报废汽车合法拆解的准入门槛非常高,在环保、拆解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很大,个别人为追求利益,在没有取得相关资质条件下,只能开办黑作坊,非法拆解报废汽车,而随着环保督查力度加大,非法回收拆解点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


第五,“互联网+”助推,报废汽车行业迎发展新契机

     近来,各种互联网模式纷纷介入报废汽车市场,重点从回收和拆解零部件销售两个环节入手,通过互联网打通报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渠道,积极改变回收模式。如易再生O2O、报废专家、拆车匠、拆车件等平台。


第六,巨头企业积极布局报废汽车产业链,助推行业爆发

     依托雄厚的资本、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部分巨头企业如桑德再生、天奇股份等,积极布局报废汽车产业链,有望推动行业爆发
     按照汽车的平均寿命10-12年计算,到2020年,预计我国机动车报废量将超过1600万辆,汽车报废量预计达到700万辆,报废汽车行业空间巨大。所以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及市场的不断改善,报废汽车行业将“破冰前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易再生

上一篇:徐滨士院士:再制造对未来科技发展有重大影响
下一篇:朱建刚:再制造产品必将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主流产品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