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再制造动态

践行全生命周期理念 助推再制造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1


    我国再制造技术有何特点?

    再制造是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产品性能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废旧产品性能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 

通常情况下,修复性和预防性维护比较多,也就是维护和保养。装备之所以报废,并不是因为它整体不能用,而是由于零部件的表面磨损和失效。军队靠军费养活,军费既是国家投入,也是纳税人的贡献,必须节省使用。通过维修保养延长装备的使用寿命,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军队负责。可以说,修理就是战斗力,再制造是再生战斗力。 

生命周期是西方微观经济学中关于消费的理论,后来被扩展用于产品、安全、工程、健康、环保等各领域。全生命周期和生命周期是一脉相承的两个概念,都是指“从摇篮到坟墓”的过程。全生命周期与生命周期相比,在长度上要更长一些。就一个产品而言,它不仅覆盖了按照原来设计制造、正常使用直到报废的过程,而且包括了再制造及其再使用的过程。很显然,全寿命周期比生命周期多了再制造、再利用的环节。 

国外提出再制造这一概念大约是在20世纪50年代,最早的应用领域是军工行业,它丰富了军工产品的修复体系,后来又延伸到普通工业产品上。但是,西方的再制造与我国的再制造在方法上有一些区别。目前,发达国家的再制造技术主要以尺寸修理法和换件修理法为主,而我国的再制造是在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基于复合表面工程技术、纳米表面工程技术和自动化表面工程技术,这些先进的表面工程技术是国外再制造时不曾采用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再制造。 

再制造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可减少制造业的重复制造,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也可以成为环保产业的一个增长点和创新点。不论是军队装备还是地方的各种机械,在使用中造成的磨损,大都发生在表面。比如轧辊修复,每轧1吨钢,大约要消耗2千克轧辊,这种消耗主要表现在轧辊表面的磨损。为了恢复轧辊的使用功能,就要用堆焊等方法在轧辊表面加上一层特殊材料。这就形成了表面工程。 

表面工程是对零部件表面进行耐磨损、耐疲劳、耐腐蚀处理的重要技术途径,比如大家熟悉的电镀。但是,表面工程比电镀要复杂得多。比如,我们首次在国内将等离子喷涂技术用于重载车辆薄壁磨损零件的修复,解决了多种薄壁零件不能修复的重大难题;我们开发的防腐、耐磨电弧喷涂技术,攻克了大型船舶及水电工程钢结构表面易腐蚀的难题等。 

目前,表面技术领域开发了很多新技术,比如在替代传统电镀铬的新技术研究方面就取得了较大进展。传统电镀铬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其中的六价铬是公认的致癌物。目前,替代传统电镀的新技术主要有钨基合金电镀技术、热喷涂技术、激光表面强化技术以及工业化绿色镀膜装备等。 

再制造就是在修旧利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而废旧产品中含有丰富的可再利用资源。据测算,每回收利用1万吨废旧物资,可以节约自然资源4.12万吨,节约能源1.4万吨标煤,减少6万吨~10万吨垃圾处理量;每利用1万吨废钢铁,可炼8500吨钢,相对于用铁矿石炼铁,可节约成品铁矿石两万吨,节能0.4万吨标准煤,少产生1.2万吨矿渣,大幅度缩短了冶炼周期。同时,大量减少了废气废水的排放,减轻了生态环境的负担。 

与再制造相比,修旧利废比较被动,技术简单,只是恢复功能,数量较小。再制造是主动的产业化开发,综合利用多种新技术,保证再制造后的产品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甚至有些还超过新品。这也是再制造的基本特征。因此,再制造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只有建立起相应的标准并严格执行,才能确保再制造产品质量达到新产品质量的标准。 

再制造是循环经济中再利用的高级形式,是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重要途径。它既是制造业的创新,也是经营模式的创新,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是符合环保理念的生态经济模式。 

在发达国家,废旧产品造成的危害暴露较早,相应的对策也提出得较早。我国的工业化还在发展,污染问题更为突出,污染贡献也更大。再制造是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对废旧产品进行高技术修复、改造的产业化,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有些甚至超过新品,成本却只是新品的50%,能够节能60%、减少耗材70%,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显著降低。发展再制造业,是减少工业污染的一个重要途径。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产业摆到第一位,按照传统分工,环保产业主要是污水处理、固废处理、脱硫脱硝等。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如果能把再制造业抓好,就可以减少制造业的重复制造,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再制造业也可以成为环保产业的一个增长点和创新点。 

对于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再制造的概念和方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法规鼓励发展再制造产业。《循环经济促进法》第2条、第40条及第56条中对再制造进行了阐述,标志着再制造已纳入国家法律。此法对再制造的规定区别于国外的再制造技术,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发展再制造的概念与内涵。目前,再制造已经在很多地方引起重视,如天津市要建设京津冀再制造中心,打造再制造之都;上海浦东提出要建设再制造产业园。 

《中国制造2025》纲要对再制造的要求更加明确,发展再制造有了更清晰的目标。要落实纲要,我认为应抓好这几点:一是强化再制造的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动员更多人、更多企业投入再制造中。二是要发挥信息化的作用,利用“互联网﹢”更快更好地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三是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高科技战略计划,并与我国进行合作,应借助这个机遇,向国外学习,将再制造推向更高的水平、更广的领域。四是各地都应在推进转型发展中,认真总结再制造的经验和成果,积极推进当地的再制造产业发展。五是各地要督促污染严重的制造业企业发展再制造,以此减少工业污染,为改善环境做贡献。  

作者系徐滨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专家。现任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全军装备维修表面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篇:周宏春:再制造 让共享基础更坚实
下一篇:旧件回收难制约再制造行业发展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