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分会! 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再制造动态

发展再制造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5-10-27

2015年10月21日,“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

此次高峰论坛是中国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了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决策,在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环资司、京津冀三省市发改委的支持指导下,与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九三学社京、津、冀三省市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国家再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京津冀三省市设备管理协会与北京奥宇可鑫装备再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组织机构联合主办,北京奥宇可鑫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安徽淮海奥可装备再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一次盛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再制造产业联盟主席杨兴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焊接领域学术泰斗、再制造产业联盟顾问潘际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再制造倡导者、再制造产业联盟专委会主任徐滨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原副会长、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原副主任纪明波,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方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资环处副处长么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副处长辛晨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程会强,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刘雪梅,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环资处处长张玉梅,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王金茹,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系主任张伟,国家再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史佩京,北京市怀柔区政协主席武占刚及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九三学社京津冀三省市委,九三学社京企联,京津冀三省市发改委,京津冀三省市设备管理协会及神华、中煤、平煤、沧兴、柴发、淮海奥可、中国航天、紫山特钢、奥宇可鑫、中国工业报、工人日报、人民日报、金属加工杂志社、北京怀柔电视台等83家单位、部门,共157位代表参会。

论坛由中国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奥宇可鑫装备再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彭兴礼主持。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为此次论坛发来贺信。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方炎代表九三学社及其他主办单位对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九三学社北京市怀柔支社主委彭兴礼在再制造技术研究、产业发展中起到的推动作用予以高度赞扬,并阐明九三学社愿意积极参与再制造产业发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针对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的深入探讨、促进发展理念、技术和经验的共享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充分认识发展再制造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二、落实中国制造,“中国制造2025”要把科技、创新、人才等多种因素真正融合进制造业,真正走上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加快制造再制造领域新模式的诞生;第三、大家共同努力探索相关领域技术和管理模式。杨司长表示:愿意从加快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的角度予以大力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环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么新在论坛中强调:大力加强产业化合作,深入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坚持:一、统筹布局,顶层设计;二、规范体系、创新模式;三、创新驱动、企业对接;四、探索创新、推广示范。还要加强创新回收方式,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技术装备。还希望参会代表通过此次论坛会议有所收获,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促进中国再制造产业区域循环经济及产业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达到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双赢局面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再制造倡导者徐滨士院士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再制造的概念,提出把固体垃圾通过再制造恢复起来,利用起来;以综合利用激光技术、纳米技术、等离子喷涂、特种修复技术等高技术再制造可使废旧机电产品资源中蕴含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缓解资源短缺与资源浪费的矛盾,减少大量的失效、报废产品对环境的危害,是资源化的最佳形式和首选途径,是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程会强就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从政策法规和质量体系方面进行论述,阐释产业发展面临的三大机遇:区域协同发展、国家的绿色发展和国际的市场合作。又提出了几点思考:加大再制造的宣传力度;获得法律法规支持的条件下形成完整的体系,在更多的领域推广,从单一的领域作业向区域化广泛发展转化。

奥宇可鑫总经理彭兴玖作表面工程再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彭总的报告慷慨激昂,从奥宇可鑫在机械零件修复领域的个性化服务,到缺陷新品的再制造;经典的案例故事和技术的推广回馈社会,展示了奥宇可鑫二十三年的发展历程和为社会所做的贡献,赢得了与会领导热烈的掌声。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在讲话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拉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序幕。根据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基础和特征,按照协同创新路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设京津冀跨区域再制造产业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促进三地再制造产业向集群化、产业化、创新化方向发展,着力提升区域一体化再制造服务能力;二是搭建京津冀协同再制造产业发展联盟,将有关再制造的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工程服务等众多资源合理布局,协调发展;三是组建一批三地循环经济技术交易联盟等联合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探索和培育技术教育跨京津冀乃至跨国的新业态,并着力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数据库。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讲话说: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使得我国机械装备的社会保有量突飞猛进,大量的机电产品到了报废的高峰期,再制造产业发展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发展再制造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必然选择。

各位领导专家围绕发展我国再制造产业的重要意义、如何促进我国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我国再制造产业目前发展的现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的必要性及如何利用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开展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等有关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成果。

我国最早开展机械零件再制造企业、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北京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北京奥宇可鑫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兴玖在论坛上介绍了奥宇可鑫公司二十多年来在机械零件再制造方面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同时还对奥宇可鑫各项再制造技术进行了介绍。

在彭兴礼主席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开展了论坛互动。天津设备管理协会秘书长姚远,河北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经理闫伟、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赵建国、河北邯郸紫山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等人就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有关组织机构建设、技术人才培训、技术创新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原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席杨兴富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这次“论坛”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这次论坛使再制造产业在战略决策中找准了位置,起到好的示范作用,达到了高峰论坛的目的;明确了再制造的重要性;会上代表要求建立在制造产业,为京津冀建立再制造产业联盟打下了思想基础;国家政策支持,法律保证为为京津冀建立再制造产业提供了条件和良好的机遇;建立再制造基地,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利于区域性解决问题、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下午,嘉宾们乘车到雁栖开发区参观了奥宇可鑫再制造技术研究院,并从政府、社团、行业、产品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落下帷幕,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的步伐已迈开,会后将筹备成立“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大联盟”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并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牵头,选择几家重点企业,统一协调共享再制造资源,推进再制造产业化发展。“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召开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动了京津冀再制造产业的协同发展,还将对其他行业、领域的一体化协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上一篇:2015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论坛暨展品展示交易大会
下一篇:后市场带动工程机械再制造
入会程序


  入会资格

 ◇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入会申请

 ◇提交入会申 请书及企业相关资料,

 ◇经分会讨论通过回函,

 ◇缴费发证正式成为会员。

 ◇入会申请书请点击下载:/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107/20200107103631_35348.doc/

  履行义务

 ◇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向本分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