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RRARD! User name: Password:
Current Location: Home > Information > User activity

商务部闭门会预警外贸保八,沿海外贸大省很着急

Published:2014-03-20

昨日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刊文指出,三季度中国出口呈现“乍暖还寒”,增长步伐有所放缓,全年走势低位企稳。而在第114届广交会上,这样的形势判断可以找到更多的佐证,各地区、各行业的相关负责人言必谈“形势不容乐观”。
回过头看这大半年,外贸成绩“过山车”般起落,从一季度反弹回暖,二季度滑到负增长,再到三季度的由负转正。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传递出来的企业成本压力、汇率、贸易便利化等等,成为企业出口好转需要过的“槛”。
着眼未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定,市场信心的恢复,中国外贸持续向好的前景应该可期。
10月24日,第114届广交会开馆第10天,到会采购商为122710人。与上届的开馆第10天到会人数基本持平。
外商到会多少,并不让外贸企业最忧心,他们担心的是订单到不到位。
与此同时,记者从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处得知,商务部召开了一次内部座谈会。这位人士称,“会上各省市商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第四季度外贸增速均放缓,尤其是处在转型升级中的沿海外贸大省谈升不易,保8压力大”。
此外,记者从多家外贸企业了解到,对国务院7月下发的为提振外贸发展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相关部门执行情况有好有坏。他们认为海关和出口退税方面还有改进空间。
沿海外贸大省很着急
距年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除浙江外,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外贸大省的商务部门负责人,心里都比较着急。
“外贸水温粤先知,中国外贸看广东”。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省,今年1~9月,进出口总额为8145亿美元,增速为13.8%。这与第一季度以及上半年广东外贸增速相比,已经开始收窄。
“广东外贸走势是前高后低。”广东省商务厅负责人在此次闭门会上说。单从出口来额看,广东省出口增速逐季剧减:第一季度为37.8%,第二季度为7.8%,第三季度仅有0.6%的增长。“自8月反弹之后,9月单月,由于挤出了深圳海关的套利数据,广东出口已经是负增长。”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下滑的数字,“今年全国外贸增速目标为8%。预计广东外贸增速为7%。明年1~4月份出口增速是负数,所以全年增速能跟今年打平就不错了。”
紧列其后的江苏,今年1~9月,累计进出口额为4052.4亿美元,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增长0.8%,进口下降0.7%。
受外贸结构性特点和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江苏省预计第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增速也将回落,有望和去年持平,或者仅仅实现0.5%的增长。对于明年走势,考虑到外贸结构特点和目前部分重点行业仍然处于升降区间,江苏省认为明年走势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山东省对第四季度的增速也表示难定高调。由于山东有青岛港、岚山港和日照港等大宗商品进口港口,山东外贸呈现月度进口额比出口额高的特点。
第三季度,山东外贸增速一下子蹦高到15.9%,高出第一季度的增速9.9个百分点,更是第二季度4.3%增速的3倍多。
9月单月,山东进出口总额为238亿美元,创下年度单月最高。而如要完成年度8%的增长,山东省后几个月每月都得完成250亿美元的进出口额。但这个目标很难达到,因为250亿美元是去年山东月度进出口额的最高峰值。
近期,山东省商务厅召集相关部门举办了一个调度会,对该省各市今年的外贸增长做了分析,据此测算,今年山东外贸增速为6%~7%。
得益于义乌效应的浙江,在沿海外贸大省中要亮眼一些。1~9月,浙江省进出口总额为2492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出口18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但这个增速比浙江省上半年增速回落了0.3个百分点,比1~8月增速回落了1.8%。如果排除市场采购方式的影响和因素,浙江省传统贸易方式出口增长只有4.5%。
浙江省商务厅负责人认为,从后期看,传统贸易方式出口增长乏力的态势还将持续。但由于义乌采购模式的带动和浙江民企的活跃,浙江省外贸增速今年有望保8。

Previous:成都高新区将建成中国首个绿色精密环境产业基地
Next:打造中国首个镇级家电电商产业基地
Membership
Qualification
  • (一)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 (二)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 (三)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Process
  • (一)提交入会申请书;
  • (二)经本分会讨论通过;
Duty
  • (一)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 (二)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 (三)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 (四)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 (五)向本本分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