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RRARD! User name: Password:
Current Location: Home > Information > Remanufacturing dynamic

打造中国首个镇级家电电商产业基地

Published:2014-04-29

家电企业要“触电”,唯有抱团作战,才能共同发展。这是中山市多家拥有电子商务业务的家电企业达成的共识。昨日,中山家电产业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南头镇举办,中山市家电产业电子商务联盟宣告成立。今后,该联盟将联合中山家电企业抱团作战,力图打造中国首个镇级家电电商产业基地。
知名家电企业电商销售国内靠前
在电商席卷而来的时代,家电企业上网“触电”早已不是新鲜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元,占整体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的17.7%。而到2015年,国内家电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千亿元,成为家电市场第三大渠道业态。
“电商时代来临时,家电企业若不及时抓住,错过的将不是一个机会,而是一个时代。”对电子商务于家电产业的价值,中山市万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萌如此判断。
中山拥有中国首个镇级家电产业基地——南头镇,该市家电企业实际上早已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而一些龙头企业则已在国内家电电商市场上抢占先机。
今年上半年的家电电商销量统计中,中山奥马、TCL、格兰仕等知名品牌均位居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前列。而中山华帝燃具在电商领域的增长则更是抢眼。该公司2008年涉足电商,当年网购业务仅完成500万元销售额,2010年增长至4000万元,2012年则猛增至1.8亿元。
对电商给中山家电企业带来的改变,南头镇副镇长蒋柏胜深有感触。他曾调研过南头的一家以贴牌生产为主的家电企业,由于其长期采用贴牌生产、出口外销的经营模式,利润率一直很低。但自2007年开辟电子商务市场后,公司业务从贴牌生产转向个性化定制生产,单件产品售价从30美元升至300美元以上,利润空间迅速增长。
意欲打造首个镇级家电电商产业基地
中山一些有远见的家电企业早已意识到,如今家电行业的问题已从“要不要开拓电子商务”,转向“如何开拓”。而在交流电商业务经验时,不少企业坦言,单打独斗的模式,已令电商拓展举步维艰,抱团作战,才能出奇制胜。
昨日的论坛上,中山市家电产业电子商务联盟正式成立。将中山的家电电商资源整合、优化,抱团出击,正是该联盟创立的初衷。
“看到这个联盟成立,我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中山市万雄厨卫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卫华深有感慨。她表示,万雄厨卫公司去年4、5月间开始谋划电子商务,曾面临电商平台的销售额“门槛”限制、电商人才难觅、物流成本难控制等障碍。由于“孤军奋战”,公司的电商之路走得较为艰辛。周卫华说,成立家电电商联盟后,企业可以借助联盟提供的平台资源,更顺畅地克服电商发展中的难关。
在中山的家电业龙头企业看来,电商联盟值得推崇。中山TCL电商高级经理刘忠辉说,单个企业开拓电商市场,在“量”和“力”上都会遭遇瓶颈,而若每间企业将自己遇到的问题摆出来交流,就有利于解决问题、少走弯路,从而“苦尽甘来”。
记者了解到,中山市家电产业电子商务联盟由南头镇政府、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联合牵头成立,目前正在发动市内家电企业积极参与联盟。
根据该联盟的发展规划,联盟成立后,将从电商咨询、电商运营、网络营销、电商物流、电商俱乐部等方面整合资源,为联盟企业提供电子商务领域的服务。其目标则是,将南头镇打造为中国首个镇级家电电商产业基地。
南头镇副镇长蒋柏胜表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南头镇不应固步自封,而将积极营造家电电商产业氛围,应用电子商务探索出更多有价值、适合中山企业发展的新经济模式。

Previous:商务部闭门会预警外贸保八,沿海外贸大省很着急
Next: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已于7月举行
Membership
Qualification
  • (一)拥护本分会的章程;
  • (二)有加入本分会的意愿;
  • (三)在本分会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Process
  • (一)提交入会申请书;
  • (二)经本分会讨论通过;
Duty
  • (一)执行本分会的决议;
  • (二)维护本分会合法权益;
  • (三)完成本分会交办的工作;
  • (四)按规定缴纳会费,并自愿提供资助;
  • (五)向本本分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行业资料。